Mar 23 2011

清遠市 清城區“扶貧復明”手術期工作報告

Published by at 12:00 am under 清城區

清遠市 清城區扶貧復明手術期工作報告

由下鄉進行白內障篩查至復明手術,時間原定2011年2月27日至3月10日,時間最初認為已很充裕,怎知下鄉進行篩查時,發覺雙盲的患者竟高達30%,且很多都是缺乏醫療常識,以為自然老化的現象不能醫治,因而導致失明。為使眾多接近失明邊緣的患者早日得到治療,基金會決定按需要增加名額,而手術期亦由2011年3月7日至10日,需增加至3月14日。

 在手術期中,很多謝清城區人民政府、區殘疾人聯合會、新希望眼科醫療隊、李河先生、香港力行義工等鼎力支持合作,使這次行動獲得順利完成。如飛來峽鎮鄧鎮長親自下鄉安排患者乘車前來,實功德無量,因為許多患者都很貧困,數元車資也沒有能力支付,亦有些患者生活在農村中,遠離居所範圍外從沒有踏足,種種原因,實令人感觸不矣,另黃主任及謝主任在這次行動安排協助,都是盡心盡力;就算是過了他們的辦公時間,他們都會和我們一起,從旁協助。而其中在華僑農場清華居委會的一位女幹部,由篩查至手術期,她都是全程陪伴患者前來,手術期為患者安排車接送往來,亦為患者安排午膳。他們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很值得表揚。亦是對一些被派前來的人員(只說前來協助不是前來幫忙),應作為學習及借鏡的對象。

 由於力行義工因時間關係,在2011年3月10日需要撤退,餘下手術期間交由新希望眼科醫療隊、鎮政府、區殘聯等協助。在此謹代表力行植林慈善基金會再向各位致謝。

 今次手術期間的一宗個案,希望與大家分享:-

在手術期開始的第一天,有位中年婦女前來,向義工查詢,她說年紀老邁的母親,已失明近十年了,不知有沒有方法醫治,最主要是她沒有錢支付醫療費。義工對她說這次是免費的義診,請她帶婆婆前來檢查。

一位八十多歲的老婆婆被拖扶到醫療隊隊長湯老師面前,經檢查後一隻眼晴已失明,而另一隻眼的白內障極嚴重,立即為她安排手術。在手術前清潔消毒及沖淚管期間,婆婆被清洗做手術的眼晴時,臉孔呈現了兩種顏色,被水沖過的臉呈現雪白,而另一邊臉則是灰暗,而她的圍巾及衣著更加是污髒不堪。醫療隊敏姑娘問她的女兒,婆婆是如何照顧,為何如此污髒,她的女兒不好意思地說,通常都是替她用毛巾揩臉。在婆婆等候上手術車期間,義工與婆婆閒談,婆婆訴說她在兩年前已完全看不見東西,但家人說她懶惰,故意詐盲不工作。平常沒有人理她,她又看不到東西,只好終日呆在一間小房子內。由此可見婆婆的生活是如何堪坷。

翌日婆婆回來覆檢,她可看到了,她和女兒都喜極而泣。而在這兩天,她的女兒看到義工們對每位老人家,關懷備至,帶著老人到每一個檢查位置,都小心攙扶,這種行為起了潛移默化的作用。當婆婆檢查後離開,看見她的女兒亦很小心地扶著婆婆走出醫療室。   

以上的個案,其實在國內發生是極為普遍的。以前中國是百行以孝為先,但時至今天,許多年青一代,為生活而離鄉別井往城市打工,只留下老人及小童在家中,對他們欠缺照顧關懷,這都是很值得關注的問題。       

 總結而言,這次“扶貧復明”共完成209例,這項目是極需要支持的。因除了帶給患者能復明,亦是對他們的生活幫了一個大忙;使他們從黑暗的深淵走出來,起碼能過自理的生活。而力行植林慈善基金會是沒有任何行政費用支出,義工們全部都是自費參與每個項目。願各位有心人仕能踴躍捐助,惠澤流芳。

       本次手術經費: 感謝 何國斌先生 贊助50%之費用

                                                   義工    鄧月嫻

                                                  2011年3月20日

Comments Off

Comments are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