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03 2008

三爱富卖“废气”减排指标 创收4.38亿欧元

Published by at 9:56 pm under 廢棄減排指標

转载 http://www.china5e.com/news/huanbao/200512/200512210294.html

每日经济新闻 2005-12-21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享受到CDM(清洁发展机制)带来的好处。三爱富今天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通过出售减排指标将有可能获得超过4.38亿欧元的收入。

三爱富下属子公司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简 称:中昊)12月19日与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签订了“核准的减排购买协议”。世界银行将购买中昊在2007~2013年间产生的减排量;减排量 价格为每吨6欧元;减排总量约73059707吨(具体数据将根据第三方核准的数量调整);该协议将于2006年1月3日正式生效。以此计算,三爱富子公 司通过出售减排指标将有可能获得超过4.38亿欧元的收入。

1997年,限制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 定书》被100多个国家通过。CDM是《京都议定书》3个灵活交易机制的一部分,规定发达国家可以在发展中国家合作开发和实施温室气体减排项目,最后核准 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可以算作是发达国家的指标,用于抵消他们承诺的数额。其目的在于激发发达国家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度。世界银行的研究表 明,中国将可以提供世界CDM所需项目的一半以上,约合1亿~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如果按照6欧元/吨计算,中国CDM市场每年的份额就在10 亿欧元左右。

但三爱富的董事长周云鹤对于这笔交易的最终成果却十分保 守。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中昊与世行的合同生效还需要通过CDM执行理事会的认证。如果CDM执行理事会有三人投票反对,这一合同就要取消。“最终合 同是否能够生效,还需要1到2个月的时间等待CDM执行理事会的最终决议”,周云鹤说。

他还表示,按照国家规定,在减排所获收入中,65%将被政府征收用于设立清洁发展基金,另外再减去10%左右的运行费用。(金士星)

No responses yet

Trackback URI | Comments RS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