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2005

Feb 21 2005

星島日報 – 2005-02-21

Published by under 新聞剪報

植林造水 綠化香港 – 生態林研究與墾植者 – 謝士恒醫生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

No responses yet

Feb 02 2005

幫助內地農村因地制宜

Published by under 參考文章,理論

香 港 朋 友 對 幫 助 內 地 同 胞 是 充 滿 熱 忱 的 。 可 是 我 們 除 了 熱 心 捐 輸 , 救 災 義 診 和 助 學 之 外 , 對 於 內 地 貧 困 地 區 的 地 理 環 境 , 人 文 特 點 知 道 得 卻 很 少 。

不 論 香 港 朋 友 也 好 , 內 地 官 員 也 好 , 要 改 善 農 民 的 生 活 , 必 須 深 入 了 解 問 題 的 發 生 所 在 , 而 且 要 用 靈 活 的 腦 筋 因 地 制 宜 , 這 樣 才 能 設 想 出 又 廉 宜 又 實 用 的 辦 法 幫 助 貧 農 。

一 月 卅 日 晚 , 看 了 一 個 電 視 特 輯 , 關 於 甘 肅 省 , 黃 土 高 原 的 一 條 村 被 黃 河 支 流 分 割 開 , 學 校 在 河 的 一 邊 。 小 孩 上 學 困 難 重 重 , 因 為 河 床 滑 , 水 流 可 變 急 , 大 雨 時 水 位 可 漲 至 五 米 高 ﹔ 冬 天 水 位 低 , 河 面 結 冰 , 所 以 非 常 危 險 。

拉 鋼 索 船 過 河 便 宜
村 民 的 解 決 辦 法 , 是 用 玉 米 桿 做 橋 墩 , 削 了 皮 的 松 樹 做 橋 面 ﹔ 可 以 看 到 , 那 橋 比 走 平 衡 木 還 要 困 難 , 又 不 穩 固 。 但 在 冬 天 河 面 結 冰 時 , 聊 勝 於 無 。 不 穩 定 的 橋 面 , 若 不 小 心 跌 落 河 中 , 小 則 傷 身 大 則 致 命 。 還 有 玉 米 桿 容 易 腐 爛 , 卻 用 來 做 橋 墩 , 而 松 樹 聞 說 可 以 放 在 水 ? 很 多 年 都 沒 有 問 題 。 為 甚 麼 不 用 松 樹 做 橋 墩 ﹖

在 節 目 中 看 到 善 心 的 香 港 人 士 絞 盡 腦 汁 研 究 怎 樣 造 橋 , 又 要 等 設 計 , 又 要 回 來 香 港 籌 款 。 其 實 , 最 便 捷 的 方 法 不 是 造 橋 , 而 是 利 用 鋼 索 。

建 磚 校 較 ? 洞 安 全
記 得 小 時 候 , 在 大 澳 居 住 , 也 是 沒 有 橋 連 接 兩 邊 的 陸 地 , 因 為 水 位 每 天 上 落 很 大 , 水 漲 時 高 十 多 呎 , 退 潮 時 差 不 多 見 底 ﹔ 如 果 遇 上 潮 水 大 漲 時 , 差 不 多 與 陸 地 平 , 兩 邊 岸 都 是 石 級 , 退 潮 時 , 要 乘 船 就 多 下 幾 級 樓 梯 。 連 接 兩 岸 有 一 條 纜 並 穿 過 木 艇 旁 , 當 上 船 後 , 前 面 有 人 拉 纜 , 後 面 有 人 用 竹 撐 船 推 向 前 。 若 遇 上 颳 大 風 , 船 便 吊 上 岸 邊 , 直 至 安 全 時 再 運 作 。

架 設 一 條 這 樣 的 鋼 索 , 不 會 很 昂 貴 。 筆 者 見 過 山 西 , 造 一 條 大 約 一 公 里 長 的 鋼 索 , 用 了 九 百 五 十 元 材 料 費 ﹔ 再 造 一 隻 牢 固 的 小 艇 , 用 現 代 的 物 料 , 又 會 值 多 少 錢 呢 ﹖ 可 能 兩 個 星 期 就 可 以 解 決 , 那 麼 , 無 論 水 漲 、 水 退 , 還 是 結 冰 , 都 能 以 船 代 步 。 之 後 , 要 做 甚 麼 工 程 , 再 作 打 算 。

節 目 中 又 提 到 改 造 ? 洞 做 學 校 , 非 常 繁 複 。 他 們 技 術 上 最 困 難 的 地 方 是 , 要 在 ? 洞 中 鑽 出 一 條 煙 囪 連 接 地 面 。 想 當 日 , 我 們 在 山 西 省 的 黃 土 高 原 做 一 個 水 土 保 持 的 示 範 點 , 去 了 解 當 地 的 土 質 , 發 現 若 把 表 層 黃 土 破 壞 時 , 例 如 造 路 大 約 一 吋 以 下 的 黃 土 是 非 常 粉 狀 的 土 質 , 又 幼 、 又 鬆 , 當 用 推 土 機 推 了 一 條 路 出 來 後 , 甚 麼 車 也 不 能 走 , 連 人 走 路 也 困 難 , 每 一 步 也 會 沉 下 約 三 吋 深 。

在 這 種 泥 土 , 若 要 鑽 一 個 深 洞 , 而 保 持 其 不 塌 方 , 可 以 想 像 工 程 之 困 難 。 為 甚 麼 不 用 磚 來 建 一 所 簡 單 、 通 風 、 透 光 的 學 校 呢 ﹗ 若 要 冬 暖 夏 涼 , 可 以 考 慮 ﹕ 雙 層 的 磚 牆 , 雙 層 的 屋 頂 , 雙 層 的 窗 。

以 上 所 述 是 內 陸 農 村 真 實 的 情 形 。 除 了 助 學 、 贈 醫 、 施 藥 之 外 , 土 地 呼 喚 ? 更 細 心 而 更 能 因 地 制 宜 的 慈 善 者 。 對 祖 國 的 農 村 , 我 們 實 在 還 需 要 多 用 心 。

謝 士 恆 醫 生

生 態 林 墾 植 者

2005/2/2

No responses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