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08 2013

2013年3月清城區”扶貧復明”活動 – 手術階段簡報

Published by at 11:31 am under 扶貧復明,清城區

2013年3月清城區”扶貧復明”活動

手術階段簡報 (3月20日- 26日)

力行植林慈善基金會在3月4日至3月26日在清城區舉行”扶貧復明”活動,包括前期下鄉篩查白內障患者,免費復明手術於3月20日- 26日在流動手術車上進行,手術車停泊在飛來峽鎮及源潭鎮衛生院。

       

合辦單位有:力行植林慈善基金會,江門新希望眼科醫院,清城區殘疾人聯合會;並得到飛來峽鎮政府,源潭鎮政府及各部門協助,使這次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本次活動,順利完成白內障手術127例,胬肉切除手術6例。

               

清城區殘疾人聯合會,贈送記念牌一面與力行植林慈善基金會

               

書云: 力行傳美德 愛心造光明

                   

本次活動經費:感謝 永義(香港)有限公司 贊助50%

                

感謝 MR.CHARLES MAK 贊助50%

             

感想:

這次下鄉篩選出159名符合免費手術條件的患者(目標包括雙盲﹑五保戶﹑低保戶及特困人士),但在手術期到來的患者出席率約60%。在前線工作的我和另一位領隊梁勵嫻姑娘心感納悶,為何出席率未能達標,故此我們依名單上資料 逐一致電給未有出席手術的患者們,問他們為何放棄一個復明的好機會? 所得的答案令人有點氣餒,有認為現仍可看到少少,想過幾年後看不到才做手術。有人聽說動手術傷口會很痛楚,故不敢動手術。亦有人因子女外出打工而沒法找到陪人‧‧‧等等,雖然梁姑娘苦口婆心勸解他們,但都不獲要領。而亦有不少患者寫上了村委會的電話,根本聯絡不上,而使他們錯失良機,這都使人感到可惜。

                  

在這次手術期間,亦看到了人間有情,有一天看到幾個五保戶等候登記,見他們互相扶持,我上前和他們閒聊,他們都是同住在石頸村,由村長帶他們前來應診,這位村長十分值得表揚,除關心老人外,亦很細心,因他要趕回村開會,恐老人肚餓,又不知手術前可不可以進食,故前來問我可不可以買飯給他們吃。我請村長放心,會請政府飯堂預多數盒飯給他們,這幾位老人暫交給義工們照顧,請他開完會後再將老人接走。翌日村長亦準時將這幾位老人送來覆檢。我曾問他貴姓名,但他十分謙厚說不用說了,這是他應該的職責。

               

另一件令人窩心的親情事件,亦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一名中年男士由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陪同前來手術,我翻看他的登記是低保人士,而他做完手術時剛好是午飯時間,故我預留了一份飯菜給他。當時我剛好要外出往手術車找人,看到那位剛拿了飯盒的低保戶並沒有吃飯,靜靜坐在一旁,看著那位陪他前來的白髮老人正在進食。我細問他那位老人原來是他的大伯父,今天特意陪他前來進行手術,大家都很窮,沒有錢買飯吃。眼看他的孝心,自己捱著餓肚子,也不想大伯父肚餓,這一點孝心實令人敬重。故我叫他稍候,立即取多一份飯菜給他。看到他們一同吃得津津有味,這一刻令人十分難忘。

               

總結而言,今次在清城區舉行“扶貧復明”活動,基金會安排了約40多位義工分批到來(包括力行義工,永義公司人員,醫科學生)協助及幫忙,使活動進行及安排十分流暢。眼看義工們對患者關愛扶助,細心問候,尤其對於等候上手術車的老太公﹑老太婆們,他們的心情大多忐忑不安,義工的問候與關懷,使他們由惶恐不安的神情,漸變寬容,義工們積極地發揮了力行精神。十分多謝你們,希望有緣再與你們一起參與力行舉辦的慈善活動。

               

義工 鄧月嫻

2013年3月30日

Comments Off

Comments are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