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4 2007

內地農村生態與農民生活體驗營

Published by at 8:36 am under 綜合

「內地農村生態與農民生活體驗營」活動詳情
活動主題
本會將與本港中學的教師或家長合作,在07年6月至08年5月期間,選擇適當日期,在本會廣東省陽山縣東山鄉生態林林場,分別舉行五至六次「內地農村生態與農民生活體驗營」。主要活動是認識本會植林造水的理念、參與植林工作、與農民一起生活。每一營四日三夜,約30名學生,並歡迎教師、家長同行。

活動目的
(1) 國家永續發展的需要:內地生態破壞與缺水問題非常嚴重,這是最真切的國情。中華民族要長久生活下去,必須增進下一代對是項問題的認識、喚起下一代珍重生態的意識、教導他們恢復生態的辦法。
(2) 讓香港青少年認識國情、培養愛國心:對國情的認識及愛國心的培養不能僅由知識傳授或或理性言辯得來。認識與認同出自感性,深入體會國家的困難,和同胞交流互愛,親力親為去為國家為人民做事,才能獲得感性的經驗。
(3) 鍛鍊青年健康的品格:香港物質優裕,青年難免驕縱。如果讓他們有一個環境,體會內地農民清貧的生活,使之產生同理心;從事一點體力勞動的農務,使之鍛鍊體魄,對少年正面人格的培養極有幫助。

詳細行程、住宿及交通安排
第一天: 上午7 時從九龍出發,乘直通車到清遠;在清遠午飯後轉車往陽山縣,約下午2時到達目的地–東山鄉的力行植林慈善基金會基地。團員到東山中學宿舍卸下行裝後集中,由力行植林慈善基金會義工、東山鄉教育辦公室人員、校長、老師及學生致歡迎,並介紹當地環境、人民生活、學生生活等基本情況,介紹基金會在東山植林造水的工作及效果。其後參觀本會所辦的東山圖書館以及東山中學、小學,和當地小朋友做朋友,讓香港學生感受自己已得的幸福環境,要好好珍惜。下午6時30分晚飯,飯後休息,住宿於東山中學宿舍或農戶家中。
第二天 : 上午7時早餐後,團員2—3人1組,安排到各農户家中,與農民及其孩子同食、同住、同工作一天,晚上住宿農户家中。(2—3個學生1組,由一戶農戶接待。農戶皆事前徹底打掃房舍,準備清潔被舖,由本會工作人員驗收。)陪同的老師和家長則住於東山中學宿舍。
第三天 : 上午7時30分集中,實地參觀東山林場,考察如何在幾年間,通過植林、涵養水源,而達到解決該區食水短缺的成功例子。本會安排人員介紹生態林,保護環境對人類的重要性;並安排團員2人1組,在導師和工友指導下,拿起鋤頭打樹坑、混稻殼。午飯在中學飯堂。本會組織當地土生土長的孩子做導賞員,團員於下午2時與導賞員一起,分幾個小組,探訪較貧困的農家。下午6時30分晚飯,各團員在晚上撰寫一篇農村生活感受,明早交出分享。
第四天 : 上午7時早餐後,團員、香港義工、東山中學師生,舉行共同交流會。上午10時離開東山,在清遠午飯後乘直通車回九龍。

生態保護與植林造水培訓課程
開放本會在東山鄉從事七年植林事業的生態林場,為學員提供一個如何恢復內地生態的課程。本課程分別在第一天下午和第三天上午進行。
(1) 第一下午為知識理論部份:請專家及東山鄉的老師講授農村缺水原因、農村生態恢復和農村發展希望。
(2) 第三天實地勘查與動手植林:本會藉由要求學生動手,使之深入了解謝士恆醫生發明的植林方法。學生必須2人1組,在導師和本會工友指導下,拿起鋤頭,有始有終打完一個兩米長、半米闊、半米深的方型樹坑,即時混入稻殼、填土,如果適逢春天,學生可在每個樹坑植三棵樹。
(3) 作業或報告:學生應於回到香港後,蒐集資料並結合在東山植林的經驗撰寫一篇報告,內容圍繞農村生態問題、植林造水的知識和體驗等。報告一式兩份,一份交回本會,一份交給該學生的學校。學校及本會選其優秀者給予獎勵,並邀請優秀者向其他青少年介紹他們的農村經驗。
(4) 導師、助教與導賞員:知識理論部份由陽山縣林業局專家、陽山縣殘疾人聯會理事李河先生、東山中學校長陳浪田、老師陳偉民等負責。實地勘查打坑植林部份,由本會東山鄉工友負責。東山導賞員挑選當地品學兼優中、小學生擔任。

宣傳方法、挑選參加者準則
與本港中學老師、校長或家教會聯繫,先招待一批中學校長或教師前往東山參觀,待該校意願成熟,本會即與該校具體協商活動的日期及細節。原則上一校一營,參加者由學校統一挑選報名。本會不分學生貧富貴賤,有教無類。
推廣工作人員數目及工作分配
(1) 本會將派出3-4個義工與學校聯繫並組織活動。
(2) 本會當地員工約15人負責食宿及協助學生植林。
(3) 當地專家、老師、導賞員約15人講解及介紹農村生態與生活。

內地接待單位
(1) 力行植林慈善基金會陽山縣東山鄉辦事處
(2) 陽山縣東山鄉教育辦公室
(3) 東山鄉中學、小學

保險、緊急事故應變安排
本會要求每一位參加者包括陪同的老師、家長自行購買旅遊保險,由本會核實,方可出發。
一旦發生緊急事故,如患病或受傷,輕者由本會送東山鄉診療所處理,無法處理者送一小時內可抵達的陽山縣人民醫院,重者立即送兩小時內可抵達的清遠市人民醫院。

準備及事後評估
事前準備及事後評估都由本會和合辦學校共同進行,準備及檢討皆圍繞各自負責的部份進行。
本會負責監督部份:參加者的旅遊保險;參加者往返清遠、東山的旅遊巴;投宿的宿舍或農家的清潔;飯食的衛生;生態課程內容的充實真切;以及打坑植林的技術指導與安全。
學校負責部份:參加學生和考師、家長的徵募、報名、繳費;參加者往返清遠、香港的集散;在東山協助本會照顧學生;回港後負責收取學生農村生活感言和植林造水報告;評核感言與報告;製作壁報板和安排學生公開口述與全校同學分享等。

分享及推廣方法
(1) 學生在東山營中,第三天晚上寫農村生活感言一篇,於第四天早上和同行營友、當地年輕朋友分享。
(2) 學生於回港後,蒐集資料並結合在東山植林的經驗撰寫報告一篇。報告一式兩份,一份交回本會,一份交給該學生的學校。學校及本會選其優秀者給予獎勵,並邀請優秀者向其他青少年介紹他們的農村經驗。
(3) 優秀的感言和報告,本會將登載於本會網頁。學校方面,可選其報告或在營隊中表現優秀者給予獎勵,並協助學生把優秀的報告投稿公開園地。
(4) 學校可製作兩類壁報板,與全校同學分享:一類分享本次行程的片段、感想;一類對農村生態和植林造水作科學性報導和探討。
(5) 本會選擇製作認真、內容感人的壁報板,情商地鐵公司或屋苑商場,在社區做巡迴展覽,和市民分享。

過去舉辦青年生態教育營的經驗
本會於2006年6月24日-27日與東華三院李潤田中學「家長教師會」合作,舉辦了第一次「內地農村生態與農民生活體驗營」。地點為本會陽山縣東山鄉林場,共十位學生連同十位家長參加。本會安排十位學生分別住宿十戶農民家中,與農民一起生活,並且帶他們參觀植林造水的工程,讓他們與當地的小朋友做朋友,度過充實的四日三夜。
本次活動有陽山電視台前來報導,學生們回校後也立刻製作壁報板,向同學陳述東山之行的心得,引起廣泛迴響(見參考資料5東華三院李潤田中學學生考察照片與學生報告):
 參觀東山的學生表示:看到植林造水的工程,很難得。有的說要自願回去東山當義工,還要帶同學一起去。更有學生說今後不忍獨自在房中開冷氣,要節約能源。
 陪同前往的家長表示:孩子們回家後都乖了、懂事了。有家長說,沒想到當地的農民願意幫忙,互動很開心。
 未去而閱讀壁報板的同學表示:很想有機會到東山。
 校長、老師與教統局督學表示:走出課室是為了讓學生獲得叫室裡得不到的體驗和鍛鍊,東山之行非常成功,是「走出課室教育」的典範。

Comments Off

Comments are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