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5 2009

陽山縣 杜步鎮 東山2009植樹日

Published by at 11:26 am under 助養助學,廣東省,廣東省植林,植林

日期:      2009年3月21日
地點:      東山水庫林區
合辦單位:力行植林慈善基金會  東山中學  東山小學
時間:      上午8時 – 下午3時

目的:
1.    通過組織活動,讓教育工作者加深認識,重視環境保護並實踐。
2.    教育年青一代要愛護,保護環境及其重要性。
3.    植樹不單美化居住環境,重要的是;樹木可涵養水源,減少水土流失。
4.    林木可防風防沙,增加空氣中的濕度,調節氣溫;減少自然災害。

出席人員: 中、小學生共17組,每組10-11人,教師約20人
力行義工3人,東山員工12人
陽山縣殘疾人聯合會1人
總人數約210人

活動概況:
早上8時,師生全體集中學校操場,點齊同學們帶回來的鋤頭、鏟等工具及有關用品,用農民車先把工具運上植樹區。
孩子們歡天喜地出發,不用1個小時就到達植樹區(車行約20分鐘),他們住在山區,跑慣山路,有許多是半跑上去的。集隊檢查人數,稍作休息,認清每一組的落腳點;就開始植樹。期間,陽山縣林業局派出代表到來支持,並帶同陽山縣電視台到來拍攝。

高年級(初中)的同學個子高大,力氣又好,鋤頭起落5、6下就起一個樹穴,本來計劃每人種8 – 9棵;結果,他們每人種了10棵以上。有同學更說種了30 – 40棵。
(當天場地備用的樹苗過萬,除備上植樹日活動用苗外,還有林場員工種的樹苗)
年紀較少的5、6年級孩子,在他們班主任老師親自動手參與,帶領下,個個用心用力,衣褲都弄得泥漬斑斑,比起高年級的哥哥姐姐毫不遜色。

我跟5、6年級的孩子一起,他們都主動問“是不是這樣種?”,
我告訴他們:“樹穴的長、闊、深,都可以了。但記住翻起的表層泥土,該放到樹穴底部作基肥,然後把樹苗泥胚捏實點,再除去小塑料袋,放下樹苗,填上一層泥,用腳輕踩,讓新泥貼實根部,然後再填上一層鬆土。”
我告誡他們:“樹穴周邊的大芒頭長勢太猛,一定要把它鋤掉,免影響小樹苗生長。”
孩子一聽我這樣說,就掄起鋤頭拔除障礙。他們的班主任看在眼裡,甜在心裡;幹得好!其實他已做了孩子的好榜樣。
說真的,生活在山區農村的孩子,他們並不認識我是誰;但他們的活力、能幹、不怕苦與髒;他們真懂事!

山上孩子們活動的影子,襯點著已被濫伐而被燒成焦黑的樹樁頭;眼前是一幅動人傷景的畫。只要天公造美,雨水均衡,這裡必定成為闊葉樹林。幾年後,又會是一番林場美景。
若不是擴音器的廣播聲,哨子聲叫停,孩子們還不會停下來休息;中午12時了。
在現場休息,大家都去排隊洗手,分組領取食物;有麵包、水果、礦泉水、餅乾、糖果。用餐後,各個小組照相留念,孩子們都歡天喜地與自己的朋友仔,繞著老師的臂彎照上一幅,好留下一個開心記憶。

午後,每個小組重新點算帶來的工具,收拾好餐後廢料,清理現場,也點點人數,一隊一隊沿路返回學校,植樹日活動順利結束。

前期工作:
目的為配合植樹日活動能取得更好效果
東山中、小學作出安排:
1.    宣傳,教育 – 3月7日起,學校即通過校內壁報、圖畫、相片、文章等,讓學生認識樹木的功用,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和大家可以做些什麼來愛護環境。
2.    植樹的要求 – 由老師在課堂上向學生講解植樹日活動要求
a.自備鋤頭一把。
b.樹穴要求:長40公分,寬40公分,深30公分,樹距是3米,行距2.2米.。
c.打樹穴:要將翻起的表土放在穴的底部作基肥,因為表土經秋、冬季風化含礦物肥,表土的樹葉、草放穴底腐爛後,也會釋出肥料。

贈送樹苗:
1.    於3月19日上午“力行”義工與學校領導,教師舉行座談會;講述有關工作安排。“力行”的義工介紹本次活動所種的主要品種及有關環保意識,種樹的知識和要求,並於當天下午放學前集隊,贈送予學生每人樹苗3棵,並即場講解如何種好它,適當保護它,照顧樹苗長大。
2.    於19日下午,30,000棵樹苗從清遠運送到東山,卸下2,000棵在學校操場,待放學時贈送予學生帶回家;其餘的樹苗全部運往植林場地。
3.    放學集隊:“力行”義工向同學簡介樹苗品種:
樟樹 – 全樹具香樟味,適宜於華南地區生長,壽命很長。樹蔭遮蓋範圍大,樹高可達20 – 30米,徑粗亦可達2 – 3米,是一保健樹種。
米錐 – 常綠喬木,樹型呈尖塔狀,高可達20 – 30米,是觀賞與用材俱備的樹種,徑粗可至1米。
火力楠 – 常綠喬木,樹直花白而大,葉與花具香味。高可達20米,徑粗可達1米。樹冠大,呈圓狀,是綠化,保健作用的樹種。

“力行” 義工向同學們提出2個啟發思考的問題:
“如果一個地方,周圍環境無草,無樹木;你喜歡,願意住在這樣一個地方嗎?”
“你有聽過中國有一個很大很大的黃土高原嗎?”

即場分發樹苗後,義工告訴大家,樹苗可栽種於家的屋前屋後;或者找個自己認為合適的地方,方便於日後澆水,照料,讓它成長。種前記緊把苗子泥頭輕輕捏實,除去小塑料袋,打好樹穴,將表土填上,放下苗子,用腳輕踩,讓鬆土貼實樹根,然後再封上一層鬆土,澆上適當的水。孩子們都愉快地捧著樹苗回家,第二天見到他們,問他們種了沒有?他們都
說:“我很用心照著方法種嘅;我日日都會去睇住佢。”

學校工作小組於3月20日下午先奔赴植林場地,做好規範工作,做好標記。小組由學校陳副校長負責審評和獎勵,所用的獎品,物品及食物亦於當晚及21日早上準備就緒。

感想與期望:
1.    這次植樹活動重點安排都是由學校組織處理,學生表現,評審獎勵也由學校負責。現場所見,老師的領導,中、小學生的表現,是可以肯定的,學生的積極性是好的。
前人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的目的還是放在教育年青一代要愛護大自然,愛護我們的居住環境。
要孩子們進步,長大成材,還是要靠學校,老師。需要老師們多做一點,把教育工作放在日常點點滴滴的灌輸;做到潛移默化,不要以單純搞運動,搞形式的態度處理。
加強老師自身的提升,身教重於言教,既要有耐性;也要講方法。譬如種樹工作,老師首先就要了解為什麼要植林,樹木對人類有何重要性,要詳細講給學生聽。愛護、保護環境要時時講,並要從自己做起。
植樹日,老師也會親自下去,像五年級(第一組)的帶領老師一樣,與學生一起種,那怕是種一棵兩棵。
要環保,自己就要坐言起行,切忌只用嘴巴指揮;這樣,在孩子心目中樹立起好的形象;他們才會尊師,重道,努力上進。
2.    植林可涵養水源;引導孩子不能浪費食水,並保護水不受污染。一旦受到污染,人體就會百病叢生。教育孩子自小就知道不能破壞樹木,並有保護樹木的意識。
3.    這次贈送樹苗;就是要孩子感受,愛護自己所種的樹,要好好照料它。讓它成活 – 愛護管理 – 快高長大。這點,搞運動形式是不可能達到效果的。
4.    “力行”的種植生態林行動,不單在廣東省,陽山縣的東山,梅縣進行;這裡地處南方,雨水充沛,植物易於生長;我們還要在黃土高原進行,並且把重點放在那裡。
5.    我國西北部,因雨量少,荒漠化,風沙威脅大,沙漠每年都向內陸推進。黃土高原因缺乏林木保護;水土流失嚴重,要改變那裡的環境確不容易,種植生態林要務實進行並加以推廣。推動國人保護環境,重視植林,保土保水。尤其中國新一代;我們的孩子,教育他們重視林木,保護自然環境,珍惜水資源,讓他們 —– 成為管理大地的主人。

義工  潘國材
2009年3月25日

1.教務處內,老師及義工為植樹日作準備

2.每人共有3棵

3.捐贈小樹苗

4.我會用心養大棵樹呀

5.植樹日

6.植樹日

7.老師,學生齊參與

8.努力種樹

9.我好認真種樹呀

10.師生同歡

11.荒山野嶺,有清潔用水, 幾好

12.午餐啦

Comments Off

Comments are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