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2015

Jan 11 2015

2014年「關懷送䁔」反思 ( 林家㯋)

Published by under 關懷送暖,陽山縣

2014關懷送䁔」反思 ( 林家㯋)

      

 

這次義工活動主要目的是幫助東山及附近的村民,派發冬季物資如糧食、衣服、手套,頸巾、潤膚用品等。作為一位義工,我感到很高興可以能夠為那些貧困的村民服務。這次可以說是我第一次與山區村民接觸。每當我抵達那些鄉村,我充分體會到他們的生活困苦。部分村民根本缺乏基本的日用品,非常需要我們的援助。尤其在冬天,農作物收成少,保溫的衣著棉被需求大。我很熱心地派發物資給每一位村民,及仔細地解釋某些物資的用法。當接過我們送的物資時,他們對我們的感激帶著笑容讓我深感歡欣。有時候我還會幫他們搬運物資到較人少的地點,方便他們處理。

  

  

我在幫助一位婆婆拿著一包米,抬到較少人的位置,以便她處理

我在幫助一位婆婆把部分物資搬運到較近她家的地方, 減輕她的辛苦

  

  

這次活動期間,我有時會抱怨在那幾天簡單而平凡的生活,例如沒有暖氣、網絡或多樣化的食物。但每當我想起村民的生活,這些抱怨似乎是不必要的。

除了送物資外,我有時候還會做家訪。儘管溝通是有點困難,因為我經常聽不懂他們的方言,但家訪的過程已經能夠讓我了解他們家中的環境生活。我發現他們家的確是有點混亂,不整潔,絕對不是我們城市人所習慣的那種。雖然這樣,他們給我的印象是仍然過着愉快的生活,真的令我佩服,而且值得學習。

               

      

為表示感激,某家村民誠意地邀請我們義工到他們家,以自己種的花生和蕃薯來歡迎及感謝我們

  

  

還記得有一次,當我運送物資到一位婆婆的家時,我突然遇到兩姊妹,他們是在東山小學讀書的小朋友,亦是我在這個暑假教過的學生。他們家沒有足夠的燈光,很陰暗,空間狹窄,而且只有破舊的家具。我真的十分憐憫他們,在這樣的環境下,讀書必定十分辛苦。再者,他們的家距離學校需要45分鐘的步程,而且山路頗崎嶇,加上寒冷的天氣,我對此表示同情。我希望他們得到我們送的冬天物資後,可以渡過一個快樂且温暖的冬季。

  

總括來說,這次「關懷送暖」讓我見識了農村人民的艱難困苦的生活,讓我感受另一個世界,亦再次提醒我要珍惜自己擁有的;幸福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作為一位醫學生,雖然這次活動跟醫學沒有直接關係,但愛心是每個人不可或缺的元素;尤其是一位醫學生,要懂得惜老憐貧,培養關懷之心。未來我一定會參加類似的活動,逐漸發展有關方面的意識。

    

    

我在與其他義工發揮團隊精神,把當天要送的物資搬到貨車上

我在替一位老人家戴上頸巾

Comments O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