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1 2016

山区助学义工分享 (徐秀其)

Published by at 10:51 pm under 助養助學,義工感想

山区助学义工分享 (徐秀其)

(2016年7月29日- 8月7日)

 

小老师历险记

 

2016年7月29日至8月7日,这是我第二次以小老师的身份回到东山,没有第一次的紧张,比第一次多了点期待!

   

可当我得知Mr. Lee和四位哥哥姐姐三天后就要返回香港时,心里好像又比第一次多了一点担忧。真的很担忧,我担心自己不够优秀,会在读音等方面错误地教给孩子们;我担心当遇到调皮的孩子在课堂上打闹或有孩子哭泣时,我会手足无措;我担心自己没有“香港人”的光环笼罩从而很难获得孩子们的信任。其实说白了,这所有的担忧都因为我没有足够的自信。因此,除了不知道有没有把一些知识错误地教给孩子们外,其他所有的担忧都在后来的几天里一一向我走来。

   

8月1日至8月7日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担任小学一年级至四年级的班主任,虽然只有短短的7天时间,但却险阻重重,这期间可以说是和小朋友们斗智斗勇啊!第一天小朋友们还觉得很新鲜,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所有课程都是同一个小老师教,并且因为我是东山人,我上课时会经常跟他们说东山话,他们就会说:咦,怎么这个姐姐会说东山话呀!然后我就跟他们说因为我是东山人呀,我也是在东山长大的。就这样我非常顺利和愉快地和小朋友们度过了我7天班主任生涯中的第一天。

   

都说老师最容易记住几类学生:上课最认真的,成绩最好的和最差的,最调皮的。哈哈,还真是这样。在接下来我的课堂里,总是会被那个最调皮的学生捣乱,首先他抱怨:为什么每天,每节课都是你来教我们?然后其他的学生也跟着好奇。可在我跟他们解释完原因后,最调皮的那个还是不满。他对我在课堂上反复地教给他们同样的内容感到不满(可在考试的时候他自己又不会),对我给他们分配的功课感到不满,他说:凭什么低年级的那么容易,高年级的那么难!在他的这些不满都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结果之后,他换了另一种方式来表达不满之意。他和旁边的小朋友开小差,追逐打闹,面对这种情况,我用了哥哥姐姐教给我的方法:让他当班干部,让他来管人。这在刚开始时还有点管用,后来就不行了,因为他无法先自己做好榜样再管别人。所以8月4号他开始欺负同学,把同学弄哭了。这时我用了杀手锏:我跟他说既然你这么不想我教你,那我让你去Louise姨姨那里。这时他认错了。可8月5号他又把另一个同学给弄哭了,这时我开始手足无措了,因为我不想用终极杀手锏。可最后我还是用了,我跟他说:如果你再这样无理取闹,那你现在可以出去了,你以后都不用来英语班了。这时他哭了,他彻底妥协了。可我手都软了,我在想我是不是做错了。

     

对于没有“香港人”光环的我,小朋友们对我的不信任则表现在,小朋友们会问我:姐姐你英语是不是很好呀?而周氏家族中的大姐就拿着一些生字来问我怎么读,是什么意思。通过了小朋友们的重重考验,我终于获得了小朋友们的信任。

    

第二次当小老师,少了紧张,这使我在早会中的讲故事环节中能够侃侃而谈,流利地把我在清远的初中生活和高中生活分享给东山的小朋友。不管怎样,8月7 号,小老师历险生活圆满结束。这期间我看到了小朋友们的进步,学会了如何处理在课堂上出现的紧急情况。Louise姨姨说我们回去当小老师是一种回馈,也许是吧,希望东山的小朋友们能够从我身上或在我的故事里学到或认识到一些东西吧!

 

 

义工 徐秀其 (清新一中 高三学生)

2016年8月22日

Comments Off

Comments are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