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7 2008

全球冰川5年融化2萬億噸

Published by at 11:08 pm under 參考文章,生態環境惡化

美國太空總署發布最新衛星監測數據顯示,全球冰川在5年間融化了逾2萬億噸。

數據顯示,2003年至2007年的5年間,地球上南極、美國阿拉斯加和北極格陵蘭島的陸地冰川已融化逾2萬億噸,全球變暖趨勢愈見明顯。

根據美、德合作的「格雷斯」衛星系統監測數據,5年間融化的超過2萬億噸的陸地冰川中,有一半以上來自格陵蘭島。參與數據分析的美國太空總署地球物理學家斯盧特克說,5年間僅僅格陵蘭島冰川融化成的水就可以裝滿11個切薩皮克灣(美國最大的海灣,面積約16.5萬平方公里),而且格陵蘭島冰川融化的速度仍在加快。

美國阿拉斯加情況比格陵蘭島稍好,自2003年以來,阿拉斯加已損失了4000億噸的冰川。阿拉斯加地區2005年的冰川融化十分嚴重,2008年由於冬季降雪量大,陸地冰川面積略有增加。

盧特克說,陸地冰川融化的一個直接後果是,全球海平面較5年前升高大約0.5厘米。(新華社)

新聞來源:明報即時新聞

No responses yet

Trackback URI | Comments RSS

Leave a Reply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